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社区以“绿”为底 居民幸福加倍

发表时间:2022-05-17 10:36: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紫金城社区

  小区里绿意浓浓、秩序井然,配备的太阳能路灯、生态透水砖、智能充电车棚节能环保,智慧安防系统时刻守护着居民安全,邻里之间传递着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是我市许多小区刮起的“绿色生活”新风尚。

  上月底,省住建厅公布了全省首批绿色社区名单,我市共有69个社区入榜。绿色社区有哪些软实力与硬设施?能给居民生活带来什么变化?近日,记者实地走访我市多个绿色社区,解锁以“绿”为底开展社区建设的幸福密码。

  以“改”促“绿” 

  刷新“颜值”更亮眼 

  “在家门口就可以给车充电,还有专门的停车棚,真方便。”家住青山湖区青山路街道彩虹社区的居民万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据了解,彩虹社区建成已有近50年,但记者看到,这里不像传统老旧小区那样设施陈旧,而是绿树成荫、井然有序,智慧图书馆、文体活动室等惠民设施一应俱全。

  此前,彩虹社区也有着许多“烦心事”——大部分居民楼房龄长、基础设施陈旧、小区环境脏乱差、生活污水淤堵、车辆停放杂乱无章。“为了改善小区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街道和社区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一个个问题进行销号、一项项功能进行完善。”彩虹社区党委书记翁学军介绍。

  自改造工作开展以来,小区上空纵横交错、凌乱如麻的电线被统一捆扎、入管,坑坑洼洼的老旧水泥路面铺上了沥青,各家各户门前装上了灯带和景观庭院灯,并施划好了停车位……如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心情也随之转变。“我们住上了‘新房子’,家门口还装了健身器材,实在是太幸福喽!”正在健身的老人万细妹笑着对记者说。

  以“红”衬“绿” 

  问计于民更高效 

  让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加和谐宜居,始终是创建绿色社区的出发点。

  据了解,因红谷滩区凤凰洲管理处凤凰花园社区的初始规划中没有设立地下停车场,随着居民拥有的私家车数量攀升,小区内的车位越来越紧缺。“以前有的居民找不到车位就直接停在绿化草地上,造成绿化损坏、黄土裸露。”在此生活了十几年的居民况景镇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发动民情理事会成员、老党员、物业代表、小区居民代表共同想对策、想方法,集思广益解决问题。”凤凰花园党支部书记李娜介绍,经过几次民主协商和充分讨论后,大家一致同意将社区内一处不易清理的卫生死角改建为停车场。改建完成后,有效缓解了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保护了社区绿化。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的建立,是该社区推动绿色社区创建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居民自治机制建设、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进行有机结合的创新探索。该社区依托党组织结对共建,发动全体居民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通过居民反映、物业响应、社区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起共建绿色社区的网络体系,使小区物业和居民由“局外人”变成“热心人”。

  “我们还组织社区居民参加环保知识、健康生活方式、垃圾分类等专业培训,为物业管理人员和居民讲解绿色社区知识和绿色家庭知识,传授‘绿色信息’,倡导绿色生活理念。”李娜告诉记者,通过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小区内部基本杜绝了垃圾焚烧、露天烧烤等现象,违规搭建、乱停车辆等现象也得到明显改善,绿色环保理念、健康生活方式已蔚然成风。

  以“智”创“绿” 

  回应民声更精准 

  记者在东湖区董家窑街道紫金城社区看到,小区门口已安装人脸识别门禁,360度旋转的智能球机摄像头也遍布小区各个角落。“我们为社区居民开发了专属微信小程序‘紫星服务’,业主在线上即可享受多项服务,所有生活需求会直接发送到小区管家手机上,居民反映问题后,物业可及时接收并处理。”紫金城小区物业值班经理陈心仪告诉记者。“自从上线了小程序,我们业主不用打电话,也不用跑物业中心,就能反映各类问题诉求,很方便。”家住紫金城社区25栋1单元的居民刘先生竖起了大拇指,“昨天我们单元天台的烟帽坏了,厨房油烟排不出去,我在小程序上报修后,半小时之内就有人上门来检修,十来分钟就修好了。”据了解,目前该社区已有9000多名业主注册使用该小程序,每天物业都能接收到几十条业主提交的需求。

  将绿色智慧养老融入社区是改善老年居民生活的重要一步。近年来,青云谱区三家店街道三店西社区积极探索“互联网+智慧养老”新模式,打造出了一个面积达306平方米的嵌入式养老院。三店西社区党委书记曹黎华告诉记者,为了提升社区的养老服务效率和智慧养老水平,该社区引进了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通过“社区+企业”多方参与的运营管理模式,合作建立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通过线上实现远程挂号问诊、建立绿色就医通道,线下获得配餐、陪护、家政等全方位服务,形成了线上线下闭环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为老年人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昌日报记者 吴潇远 张瑞哲)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