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南昌市大力建设法治江西“首善之区”

发表时间:2022-05-18 14:08: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全国率先启动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改革,打造信息化、法治化的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南昌模式”;“六多合一”集成审批机制改革经验,被住建部向全国推广;打造全省首家室内宪法馆、南昌赣江十里法治廉政文化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近年来,我市以建设法治江西“首善之区”为目标,紧扣中央、省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率先“作示范、勇争先”,为奋力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全力实现“两个大幅提升”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从立法源头抓起 

  为经济发展加力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围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关键环节着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去年,我市制定出台《南昌市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管理办法(修订)》(以下简称《办法》),对城镇排水管理与污水处理专项规划、设施建设、验收等环节进行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的管理,保障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行,防治城镇水污染和内涝灾害。《办法》实施以来,我市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不断完善,运行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目前,市城区共有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8座,均执行一级A出水标准。其中,市本级6座,总处理规模为144万吨/日,约占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厂设计总规模的1/3;城区2座,总处理规模为10.5万吨/日。

  此外,我市积极开展企业家权益保护专项行动,出台《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企业破产处置涉税事项办理意见》等系列制度文件,以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全方面保障市场主体权益;成立涵盖政府部门、司法机关、企业维权服务机构以及有关学会协会、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等组织的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完善社会治理法治服务体系。

  由改革求动力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为更好地发挥全面依法治市统筹、协调、督查、推进等职能作用,我市以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南昌为目标,以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为引领,针对法治领域突出问题进行深化改革。

  在改革过程中,我市“先人一步”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改革试点工作,研发出独具南昌特色的“企业监管警示系统”,以大数据、“互联网+”创新市场监管与服务模式,建设跨领域、跨部门的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将从前以审批为重心的“门槛式”事前监管,转变为对企业“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在全国叫响了加强企业“事中”“事后”监管的“南昌模式”,并成为全国商事制度改革亮点。目前,该系统已归集了33家市直单位和各县区所属部门的各类数据信息1200万余条。

  同时,我市瞄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这块“硬骨头”,创新实施“六多合一”集成审批机制改革,并连续出台《“六多合一”审批服务模式实施方案》《工程建设项目生成管理办法(试行)》等60余个规章制度,陆续搭建起“六多合一”改革制度框架,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走上了精简高效的“快车道”。改革前,工程建设项目涉及发改等17个部门约80余个审批事项,企业需准备500余份报审资料,审批时间最长达到508天。改革后,压缩至市行政审批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建设局3个部门31个审批大项,四个阶段各一张申请表单,平均审批时间(含中介评审时间)74.6个工作日。疫情防控期间,含中介评审的平均审批时间更提速到69个工作日。此项改革经验也被住建部向全国推广。

  此外,我市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和破产审判工作机制,设立全省第一家“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去年7月,南昌中院顺利终结洪都9家集体企业破产清算程序,该系列案件从受理到终结,历时不到6个月,5099名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市政重点征迁项目得以按时推进,有关债权人的权益也得到最大限度的维护。

  建好普法阵地 

  法治宣传更“接地气” 

  为确保法治南昌建设更加扎实有效,我市将法治建设纳入南昌市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测评体系,权重占近20%。同时,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让法治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一步提升群众遵守法律、学习法律、运用法律的意识。

  去年,我市打造了全省首家室内宪法馆、南昌赣江十里法治廉政文化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以法治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目前,赣江十里法治廉政文化长廊已成为法治宣传和廉政教育活动的高人气场所,此前连续三年我市“12·4”国家宪法日主场活动均在此举办,同时也成为市民游客参观的“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游览,让更多群众感受法治文化魅力。

  此外,我市还印发实施《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广泛实行,全市法治观念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有力推动了市域社会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南昌日报记者 邹媛)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