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探寻南昌高新区艾溪湖美书馆的阅读密码

发表时间:2022-05-20 11:03: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南昌高新区艾溪湖美书馆航拍图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年度最美书店日前在京发布,全国共有46家书店获得“年度最美书店”称号。这些“年度最美书店”类型多样、特色鲜明,代表了近年来实体书店转型升级的发展成果。其中一座“生长”在湿地公园中的南昌高新区艾溪湖美书馆,是这份名单中独特的一抹亮色。这座美书馆,缘何被评为“最美书店”,又究竟美在何处?恰逢艾溪湖美书馆昨日恢复开放,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长”在公园里—— 

  塑造高颜值的环境之美 

  初夏的艾溪湖湿地公园美景如画,步入其中,一座独特的“文化空间”栖居在这“都市绿肺”之中。它犹如一颗位于森林深处的“泉眼”,源源不断地愉悦、滋养着读者的精神世界。在这里,绿植覆盖,树木环绕四周,大自然的清香和书香扑面而来。阳光照射下,美书馆外墙立面的玻璃反映出周边的美景,使这座建筑与公园景色融为一体。从馆内向外望去,一片绿色明朗,手中的书香更是带读者穿越古今,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一开始我只是被这里的环境吸引,看看书才发现本本都是精品,书比环境更美,很契合美书馆这个名字。这里的读者很多,也让我感受到了书香赣鄱的文化氛围。”著名历史学者蒙曼曾如此表达对美书馆的印象。

  在这座美书馆内,阅读区、多功能区等区域划分明确,台阶、木凳、沙发……随处可见读者的身影。在这里,沉稳智慧的精英白领与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交流对书籍的见解,老人与孩子共聊阅读趣事。大家以各自最舒服的姿势,与书籍亲密接触。市民王静表示,“在这里读书,能感受到‘诗与远方’就在脚下。逛公园的同时还能畅游书海,赏景读书两相宜,瞬间幸福感满满。”

  “浸”在阅读中—— 

  涵养书卷气的文化之美 

  5月19日,高新区艾溪湖美书馆正式恢复对外开放,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打卡。“美书馆集图书借阅、公共阅读、美育教育、文化沙龙、党群活动于一体,2019年1月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10:00-21:00,全年无休。”美书馆负责人张薇薇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我们暂时停业,改为线上服务。”

  记者在馆内看到,精心筛选的两万多册藏书主要以人文、艺术类为主,供市民免费阅读。这里没有传统图书馆端庄严肃的氛围,而是以轻松、俏皮、文艺的特色吸引不少读者关注。这里除了阅读、文化交流,还有不少社交式、青春化的文艺业态,让图书馆生出“可盐可甜”的活力,全力推进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书店可持续的生命力和强大的生存力。

  “开业三年来,我们举办了大量的多元化文化沙龙活动,旨在打造‘城市的文化客厅’。”张薇薇表示,美书馆近年来举办了“书山共建”、“美人美艺”文化沙龙、美好读书会等300余场文化活动,深受读者的欢迎,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集阅读、休闲、艺术体验、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生活美学空间。

  接下来,美书馆计划推出《美作香囊》端午民俗体验线下互动、赣版图书阅读演讲初选等活动,还计划开展“家的书馆”系列志愿公益行活动,为高龄读者提供“一对一”的图书借阅到家、陪伴阅读、书香交流服务。

  “乐”在热爱中—— 

  志愿者服务的公益之美 

  志愿服务,是高新区艾溪湖美书馆的最大特色之一,也让这里美得格外灿烂。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美书馆美工志愿团已累计志愿服务上万人次。

  ——2020年3月,美书馆联合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100个医护工作者家庭美书角建设活动,为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送上文化大餐;6月,第一座乡村美书角在麻丘镇厚溪村成立,372册图书全部由志愿者捐赠。

  ——2021年6月,美书馆联合众多志愿者,为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搭建暑期校园成长班;9月,晓美之家志愿家庭服务日上线,累计50余组亲子家庭在这里做“文化义工”;11月,美书馆联合高校志愿者机构,发起“科技助老公益讲堂”。

  ——2022年3月以来,美书馆志愿者团队多次集结,为疫情期间留观社区、老年社区、抗疫医护志愿者家庭开展图书到家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诞生了历时近3年的公益文化项目——美书馆“一日馆长”。它是由各有所长、各行各业“身怀绝技”的“一日馆长”们与读者共建发起的长期文化推广项目。除了蒙曼、纪连海、白明、吴晓波等文化名人到访开讲,日常更有200多位读者担任“一日馆长”,主题覆盖了阅读、手工艺、非遗、科普、健康等。他们是读者,也是学生、作家、老师……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领更多市民领略阅读魅力,传递阅读力量。

  作为书香洪城的阅读新地标,美书馆里天天上演着人与文化相遇、人与生活相遇、人与人相遇的故事。“开始看到新闻还挺意外,家门口的书房原来是‘全国最美’。转念又觉得是意料之中,我们在这里不仅是读书,更是在享受一种文化生活方式,这里也折射出了英雄城的厚重与朝气。”读者陈女士告诉记者。(南昌日报记者 徐蕾 文/图)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