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每个人都很努力,胜利就在前方!

发表时间:2022-04-02 15:03: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亲身经历南昌的这次疫情,也再次亲身参与抗疫行动,让我对抗疫有这别样的理解。

  疫情,总是来得很突然。和不少人的想法一样:电视新闻天天报道各地疫情和防控,总觉得很远,甚至觉得“都是别人的事”,但没想到疫情就突然来到了身边,让人措手不及,从工作到生活,再到心理上,忽然就很有阻措感,甚至是危机感。不过很欣慰的是,这次疫情的突袭并没有造成恐慌,或许是因为我们从心理上已经对新冠不再陌生,大家都知道怎么去应对它们;也或许是因为我们在“更突然”的情况下都战胜过疫情,而当下我们有足够的实力、经验和自信,容许我们更加淡定和从容。能做到这点,显然是不易的。

  防疫,“大白”始终是焦点。疫情来临,人的本能会逃离,但却总有人逆行而上,不单单是因为他们累得席地而睡的画面,也不单单是因为被防护服和口罩勒出的血痕,而是同样作为普通人,作为儿女和父母的他们,在危难时刻却能够担负起对职业的坚守、肩负起对生命的保护,能够超越本能迈出逆流前行的步伐,所以从心底上,由衷敬佩和感谢医护“大白”们。赞誉之辞早已被各方报道用过,似乎都已经翻不出能表达敬意和赞美的辞藻,那么,就真诚说声:致敬!感谢!

  这次防疫,志愿者也同样可圈可点。诚然,志愿者虽然没有医护“大白”那般英雄的气概,但也不输逆行的勇气。表面上看,志愿者或许大多做的就是些“敲边鼓”的事情:维护秩序、物资配送、协助医护、信息联通等等,但能伴随医护“大白”左右,与之共进退的勇气和行动,是值得尊重和肯定的:穿上防护服就是一整天,“游走”于各个风险当口,给防控区域运输物资到深夜,甚至有家也不能回……作为志愿者,虽然没有经历过全部工作,但亲手拿着检测样本打包、整理、运送,那份第一次的忐忑还依然在心,只是现在,不再忐忑罢了。每次做志愿者,都有收获,或许这次最大的收获,就是更加淡定、从容。

  当然,疫情防控更少不了每个人。新冠疫情之前,或许很多人都从未想象过“宅家就是做贡献”“不出门就是‘抗疫’”,很多人也没料想过“吹过你吹过的风”“走过你走过的路”的抒情歌词会变成“密接”和“时空伴随”,但病毒传播就是如此不讲道理、不讲人情。但好在,在疫情防控“暂停键”按下之时,昔日的热闹喧嚣立刻变成全员宅家抗疫、全员核酸检测,统一的步调,统一的行动,其背后是广大民众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和要求,共同参与抗疫的认真态度和行动自觉。从这点上说,每个人都在尽力做好自己,每个人都值得尊重并为自己点个赞。

  抗疫虽不易,但我们看到无论是“大白”还是普通民众,无论是男女还是老少,每个人都很努力,每个人都在全力做最好的自己,如此便已足够。请相信:胜利就在前方!加油!(戴庆锋)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