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海昏侯墓出土“礼仪简”

发表时间:2022-02-14 14:08: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南昌汉代海昏侯刘贺墓出土简牍的释读工作备受关注。记者昨日从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获悉,海昏简牍研究团队依据数十枚竹简上的“王会饮义(仪)”等内容,推断其为礼仪类文献,这是首次发现的专门记录诸侯王礼仪行事的文献资料。

  研究团队成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田天表示,刘贺墓中出土的这些竹简从内容、措辞来看,与儒家十三经之一的《仪礼》十分相似,被暂命名为“礼仪简”。由于“礼仪简”中记录的主体多为“王”,推测其为刘贺在山东为昌邑王时使用的礼仪文本。

  除《仪礼》外,记录汉代实用礼仪的早期文献十分罕见,而记录诸侯王礼仪行事的文献更是首次发现。从这些竹简可知,到刘贺为昌邑王时,诸侯王的礼仪行事已有成文的“仪”类文献可以依从。由此可推断,刘贺为昌邑王时的武帝中后期,是汉代“仪”类文献发展的关键时期。研究团队已经从“礼仪简”中辨识出昌邑国的两大类礼仪:宴饮仪和祭祀仪,这些发现有助于人们了解昌邑王国的礼仪行事细节。

  专家还表示,从先秦到西汉中期之前,以“进退容止”为核心的容礼,一直是儒家礼学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因为早期文献缺失,对于具体礼仪行事如何实施,一直缺乏讨论的基础。海昏“礼仪简”的发现填补了这一缺失。(南昌日报记者 徐蕾)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