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全国人大代表罗来昌:把优秀文化“种”在农村群众心间

发表时间:2022-03-09 10:50: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能把自己在履职过程中收集到的来自一线的声音带上全国两会,我感到非常荣幸。”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罗来昌,是青山湖区湖坊镇进顺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土生土长的进顺村人,罗来昌见证了进顺村的转型、发展、进步,是乡亲们眼中“雷厉风行的当家人”。在他的带领下,进顺村已成为全省闻名的“幸福村”。

  近年来,进顺村坚持以村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走好共同富裕的道路。该村坚持念好“安排好住的、敬养好老的、教育好小的、照顾好弱的、兼顾好大众的”26字“民生经”,让村民享受到包括股份分红、长寿奖、退休补贴、奖学金、医疗关怀金等19项村级福利。

  “村里自1995年起就给在村属企业工作的村民统一购买了社会统筹养老保险,并建设了进顺小康家园,村民每户家庭按均价800元每平方米配购一套住房,另外长寿老人和考取大学的学子都有奖励。”罗来昌告诉记者,为了让村民获得长久的利益,进顺村分三次推进了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把100%的股份量化给了全村村民,让村民成为股东,“2021年,村民人均分红6700余元,户均2.2万余元。村里向村民发放股份分红和福利待遇合计2000余万元。”

  “口袋”富了,“脑袋”也要富起来。“虽然说现在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但我们不能躺在过去的‘光荣簿’上,而是要团结带领邻里乡亲们向更高的目标迈进。”罗来昌表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村民们腰包鼓起来的同时,也要实现精神富有,让村民们参与创造并充分享受到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平时,罗来昌喜欢走家串户,和村里人聊聊知心话;乡亲们信任他,大事小情都愿意和他说。“走访中,我发现农村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偏薄弱,大家对留存、保护优秀乡村文化有着强烈的共识和明确的需求。”罗来昌意识到,要想搞好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重中之重。

  “乡村曾经是中国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乡村文化是传统文化的生命家园。”罗来昌认为,当下应着眼农民需求,搭建更多有地方特色、富有创意的乡村文化服务载体和平台,推出内容丰富的乡村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出乡村文化善治作用。

  “我们应该适应数字时代新要求,推动乡村文化线下资源数字化,建立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资源库,加大线上数字文化资源开放共享,把优秀的地方文化和农耕文化‘种’在群众心间。”罗来昌建议。

  (南昌日报记者 殷思萌)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