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与天空打交道的追风青年

发表时间:2022-05-16 14:09: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从云淡风轻到风起云涌,从乌云密布到拨云见日,南昌“00后”刘屹靖,跨越中国11个省份和地区,追逐风暴约30000公里,拍摄近50000张延时影像,记录数百团强风暴。作为一位职业风暴摄影师和气象科普人,刘屹靖近日在网上“一夜走红”。日前,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选择追风,就是将自己的气象与摄影两大爱好结合在了一起。

  《风力歌》激发气象兴趣 

  谈起对气象的热衷,还要追溯到刘屹靖的幼儿时期。当时,刘屹靖妈妈给他买了很多图画书,其中有一本叫《风力歌》。这本简单的儿歌图画书,成为刘屹靖学习气象学的启蒙书籍。“零级烟柱直冲天,一级轻烟随风偏……当时我对这本书爱不释手,它激发了我对自然科学的兴趣。”自那时起,他就对气象、地理、天文等格外感兴趣,“那时候小朋友都爱看动画片,我最喜欢的节目却是天气预报。”初中的时候,如果外面是雷雨天气,刘屹靖会拿着手机以最快的速度冲到窗前去拍照,为此经常在家里跑到摔跤,身上青一块紫一块自己都不知道。

  2019年,刘屹靖正式学习摄影。这一整年,刘屹靖都没找到方向,只是在模仿其它的摄影师,什么都拍。直到疫情发生,他在母亲的家乡用无人机拍下了各个村子齐心抗疫的纪录片,最终引起巨大关注。这时的他开始思考,拍风景不是光漂亮就行,艺术的本质需要有所表达。

  在风暴眼里按下快门键 

  刘屹靖自学大气科学八年,专注于中国本土风暴题材摄影作品创作和气象知识科普。一次“蹲守”风暴的经历,最终使他正式踏上追风之路。

  2020年5月5日,一场极端强对流天气“江淮气旋”袭击了南昌。刘屹靖通宵守候,尝试用无人机拍摄风暴云团。当无人机起飞后,风暴云团突然急剧扩大,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演化成“多单体雷暴”模式,云团底部也开始剧烈扭曲,糙面云(世界十大奇云)就此产生。

  这件作品的诞生令他雀跃不已。刘屹靖突然意识到,“坚持本土风暴摄影创作,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他开始集中学习中尺度气象学等大气科学知识,通过分析识别气象雷达资料预测强风暴踪迹,抓住每个机会蹲守风暴的到来。2020年7月2日,在艾溪湖大桥,刘屹靖通过气象雷达资料,提前预测了一团强风暴的袭击,拍到了“下击暴流”席卷而来的场面。 2021年,刘屹靖下定决心做一名职业风暴摄影师,从而也成为了国内首位职业风暴摄影师。

  其实,捕捉转瞬即逝的天气,比想象中难得多。刘屹靖说,这种感觉有点像“在刀尖上摄影”。有一次,他曾近距离拍摄风暴,差点被乒乓球大小的冰雹砸中。“当时我找不到空旷的拍摄场地,被迫选择在距离风暴很近的地方拍摄,所幸在冰雹到来之前几秒钻进了车里。”

  从关注风暴到关注风暴下的人 

  很多次,刘屹靖站在风暴之眼按下快门键,用镜头捕捉风暴的身影,记录大自然的极端之美,而在一次“追风”途中,他被一件事深深影响。

  那是2020年8月,刘屹靖在内蒙古乌兰察布拍摄一团刚形成的强风暴,一位牧民急匆匆跑来,“小伙子,你在拍什么呀?”得知刘屹靖是“风暴摄影师”后,牧民流着眼泪说:“你们这些摄影师应该多拍拍我们,冰雹把我庄稼给打坏了。”牧民的这番话让刘屹靖第一次开始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极端天气会给人们造成很大的财产损失,但在艺术创作时,我一心只想拍出好看的照片。”面对牧民,刘屹靖一时间竟不知道该作何回应。“牧民的话点醒了我,当时我觉得很愧疚,但同时,我也开始思考如何在艺术创作的同时回馈社会。”

  “风暴看起来很美,其实都是灾害性天气。它离我们并不远,希望大家认识不同类型的风暴,在灾害来临前迅速反应,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刘屹靖对“追风暴”又多了一层理解,他希望能为防灾减灾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山西暴雨,为何这么强》《龙卷风是如何形成的》……刘屹靖在科普视频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大家认识极端天气、讲解背后原理以及如何防范。今年3月,刘屹靖的作品登上了SCI期刊《大气科学进展》专刊封面。去年9月,他在北京大学作了气象学术报告,还有学术机构向他发出了项目合作的邀请。

  从关注风暴到关注风暴下的人,刘屹靖找到了“有所爱,有所为,有所期待”的逐梦之路。今年的风暴季节已经来临,刘屹靖期待着与风暴的又一次相会。(南昌日报记者 徐蕾 万磊)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