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致敬最美逆行者

发表时间:2022-05-12 13:59: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有这样一群人,挽救生命于危急关头,细心呵护在床前身边。尤其在疫情来临时,他们无惧生死、不计报酬,冲向火线、坚守一线——雪片般纷飞的请战书上,是他们用医者仁心写下的滚烫诗行;脸上留下的一道道紫红色勒痕,印证了他们生命至上的铮铮誓言。

  护士,是守护生命健康的战士,他们用担当作为、勇气汗水延续着南丁格尔的无私奉献精神。在第111个“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南昌日报推出“致敬最美逆行者”系列报道,带大家走近平凡而伟大的护士,倾听他们义无反顾捍卫生命的动人故事。

  方舱医院的“大忙人” 

   

  赵琳 

  “妈妈忘记了今天是你的生日,往后,妈妈可能会忘记更多的东西,但绝不会忘记你。愿吾儿在荆棘从生中看樱花烂漫,在草木发芽中看冰雪融化,谦谦君子,灼灼其华!”前段时间,南昌市第三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赵琳在朋友圈里晒出给儿子迟到的祝福,她说自己19年来第一次忘记了儿子的生日。那时的她,正坚守在南昌欣悦湖方舱医院,承担护理工作的总统筹任务。

  对赵琳来说,护理工作是毕生的事业,对待业务,总有一股子使不完的劲儿。她成立了南昌市第三医院急危重症患者护理工作坊,搭建培养急危重症专科护士的孵化平台,把自己积累多年的丰富护理经验,毫不吝惜地传授给他人。在她的带领下,我市开创了多项护理技术革新,并多次帮扶赣州、鹰潭等地开展血浆置换等血液净化技术。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曾参与SARS及H7N9人感染禽流感的救治,并圆满完成任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再次挺身而出,主动报名请战,随江西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并入驻武汉市第五医院,任重症医学科病区护士长。她不畏艰险,进入病区实地勘查,为团队全面顺利接管工作打好了头阵。

  在隔离病房里,她再累也从没喊过,再危险也没后退半步。当患者感到恐惧的时候,她总是握着患者的手说“不怕,有我们。”当队友出现不适时,她总是第一个顶上去说“没事,有我在。”

  今年,赵琳又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第一线,一直坚守在欣悦湖方舱医院,让爱在隔离的方舱里不断传递,将方舱营造成为一个富有温度的大家庭。

  “参加抗疫,让我载誉无数。但我明白,这些荣誉不是对我个人,而是对护士这份职业的肯定。荣誉鼓舞我去一线承担更多,我将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诠释南丁格尔的誓言,践行人民至上的初心,绽放最美芳华。”赵琳说,她把护士护理工作的精彩瞬间都写进了日记,日记将来会送给儿子,作为她给孩子的最宝贵财富。

  30年不换岗的“临时妈妈” 

   

  邹小红 

  “你们不用太担心,宝宝吃得好、睡得好,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在南昌市第一医院儿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邹小红每天打电话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几句话。

  白色保温箱里一个个挥舞小手、蹬着小腿的新生命,是邹小红每天上班重点关注的对象。给宝宝喂奶、换尿布、洗澡、抚触按摩,和他们聊天、夸他们今天很棒……这些看似亲生妈妈养育孩子的细节,都是邹小红每天必须要做的事。邹小红告诉记者,不仅婴儿需要足够的安全感,初为人父母的家长也一样,所以她经常拍下孩子的照片发给患儿家长,并给他们打电话详细介绍孩子的情况。在她的带领下,科里的护士都变得更“温柔”了,与患儿家属沟通的效果越来越好,科室已超过10年“零投诉”。

  据了解,要当上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并不简单,必须要工作5年以上的护师、主管护师才有上岗资格。这份守护弱小新生命的职业,不仅要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更要求有充足的慎独精神和过硬的专业资质。“专科护士一定要100%做到提前干预,比如早产儿容易出现呼吸、体温、感染、喂养等方面的并发症,我们必须24小时盯着,这样才能帮助患儿平稳度过每一关。”邹小红介绍。

  为了能随时来医院处理紧急情况,近20年邹小红都不敢搬家,一直住在离医院不到200米的老房子里。而这个需要时刻保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临时妈妈”身份,邹小红一当就是30年。

  今年3月,一位老人专程跑来医院找邹小红,告诉她孙子被保送到了清华大学。原来,老人的孙子从小患有哮喘,十几年来都在邹小红手上定期治疗,是她无数次抱着哄着、看着长大的孩子。这次,住校的孙子特意请爷爷代他来医院当面致谢,并把升学的好消息第一时间分享给邹小红这位 “临时妈妈”。

  “我很感动,能守护他健康长大,看着他成为栋梁之材,是这份职业赐予我的无上光荣。”邹小红哽咽着告诉记者,类似这样来自患儿及家属的温情瞬间还有很多很多。也正因为收获了诸多以心换心的真情实感,才让她有了坚守在这个岗位30年乃至更久的无限动力。

  急症病区里的“男保姆” 

     

  余华文 

  “你看,我吃了没事,很安全,你就放心吃吧。”护士余华文用手抹掉被患者喷在脸上的饭粒,重新打来饭菜,当着患者的面吃了一口,原本患有被害妄想症的患者这才慢慢放下戒心……这是5月10日上午,记者在江西省精神病院精神科的急症(留观)病区男病房看到的一幕。

  在常人看来照顾精神障碍患者是一件颇有难度的事情,但余华文却认为,他的工作和其他护士并没有很大区别。唯一不同的是这里的患者身边没有滴滴作响的监护仪器,观察病情变化几乎全靠护士的眼睛,且他们的内心也更加敏感。

  “其实精神病人并不像外界固有印象中那样完全不能沟通,而是要掌握他们情绪变化,注意沟通方式。”余华文告诉记者,为了顺利走进患者内心,他时时刻刻都会留意患者的眼神、动作、语言,并以最快的速度剖析对方的心理活动,找出其中的不利因素,再及时“对症下药”。

  别看余华文是男性,但在业务和态度上却丝毫不输给女护士。今年2月,病房里收治了一位联系不上家属的精神障碍患者,余华文见到他时,他的头发已经有三四年没有修剪,全都打结成块,身上传出恶臭,而且性格孤僻,不让任何人靠近。这时,余华文像没闻到刺鼻的气味一般,面带笑容走上前去沟通交流、温馨抚慰,一个小时过后才让患者消除了敌意。随后,他带患者去浴室洗头洗澡、理发,再把他送去干净的病房。最近,在余华文的陪伴与关心下,患者也慢慢开口和人聊天了。“患者不仅要治病,更需要旁人平等、尊重的态度。”余华文说道。

  15年扎根病房,余华文已成长为一名“多面手”,除了要当好“保姆”,还要充当保洁员、心理治疗师、康复师。如今,谁睡觉爱打鼾、谁能吃几两饭,他都记得一清二楚。

  “看到精神障碍患者出院时对我说‘谢谢这段时间的照顾’时,我觉得这个职业很有意义,成就感满满。”余华文说,“每一个精神障碍患者就像折翼的天使,我有幸从事这份职业,可以走进他们的内心,也让我自己成为了更加乐观、包容和温暖的人。”

  热心公益的“大管家” 

    

  赵蓓 

  “13床的病人凌晨一点钟头痛心慌咳嗽,血压也偏高,我们给他做了心电图检查,为他吸了氧,按要求给他服了药,目前病人情况已经稳定下来了。”5月10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时,心血管内科夜班护士正在给来接班的护士长赵蓓通报值班情况。

  之后,赵蓓的身影开始不停地穿梭在护士站和病房之间。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今年77岁的公平元老人患有脑梗和冠心病,属于高危病人,经过护士们的精心护理,病情有所好转。

  护士工作必须始终保持着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巡视、记录、吸痰、翻身、擦洗、插管、换药,一天下来,除了吃饭,几乎没时间坐着。有时候忙起来,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虽然很忙、很累,但只要看到病人健康出院,就非常开心。”在工作间隙,赵蓓对记者说。

  工作中,赵蓓总是站在病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并要求科室的护士在与病人的接触中多做一些换位思考,多了解病人的需要和担心,多与病人沟通。“病人把生命交给我,我就要全力以赴像亲人一样对待他们。用我们真诚的心、乐观开朗的情绪去感染病人,减少与病人之间的距离。”赵蓓说道。

  工作之余,赵蓓还跟随超级义工邹德凤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社区和养老院,赵蓓利用自己专业所学,经常为社区居民和老人们开展义诊活动,耐心细致地给居民及老人讲授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理念。

  疫情期间,她不仅化身核酸检测采样员,还成了义务讲解员,忙碌在各公共场所,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宣传防控知识,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

  遗体器官捐献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可以用于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延续他人的生命,作为器官捐献之友协会的志愿者,赵蓓带动全家和朋友同事都填写了器官捐献志愿书,她还和广大志愿者们积极宣传器官捐献知识。“志愿服务工作让我的所学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来,让爱的‘种子’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开花结果’。”赵蓓说。

  村民健康的“守护人” 

     

  吴娜 

  在进贤县张公镇卫生院,护士吴娜已经在这工作了16年。每天7点50分,吴娜会准时坐在办公桌前开始一天的工作。参加晨会交班、查看医嘱本、巡视病房、新入院病人护理……从业十几年来,吴娜已经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流程。

  吴娜住在进贤县城,从家里到医院,坐公交车往往要半个多小时。年复一年,吴娜风雨无阻。作为一名基层护士,吴娜得了解全科护理,还得门诊、住院部两头轮班。在不到20米的距离里来来往往,反反复复,配药、输液、换瓶,不停地穿梭在输液室、配药室。在这里工作,除了要有扎实过硬的技术外,还要有好的体力。“有时候碰到预防接种门诊开诊的时候,来打预防针的孩子络绎不绝,大家基本都要忙到过了12点才能下班。”

  慢病随访是基层护士的特色工作,吴娜对口服务的是张公镇的老王村、张庙村和邵窝村。“我们卫生院有家庭医生服务,会定期到村里为常见病、多发病的村民提供上门服务,帮他们送药、量血压、预约门诊。另外,还会定期上门随访慢性病患者,做好疾控预防、治疗和康复宣传。”在吴娜看来,深入各村庄,到老百姓身边进行医疗服务,是基层医护人员一份特殊的责任。“走村串户比较辛苦,有时候还会碰上异常天气,但这是我们必须要去做的事情。我们多辛苦一点,村民们就更省心一些。”吴娜告诉记者,每次随访结束,看到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便是她最幸福的事情。“一般随访的时候,我们还会和村民们拉拉家常、聊聊天。因为我们每个人负责的区域是固定的,大家相处久了,就和家人一样,觉得很温暖,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坚守的意义。”吴娜坦言。

  疫情发生后,吴娜比以往更忙了。“从3月22日开始,我们每天都会到企业、隔离居民家中、敬老院为他们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为居民提供便利。核酸采样结束后,再返回工作岗位进行日常的门诊护理工作。很忙,但觉得很充实。”吴娜笑着说。

  抗疫一线的“大队长” 

   

  熊丽玲 

  4月7日,接到南昌市紧急组织核酸采样队的通知,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医院病区护士长熊丽玲第一时间报名。

  作为医院唯一一名有援鄂经历的医护人员,4月8日熊丽玲带着99名队员出征了。作为采样队队长,熊丽玲每天都要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区政府、各个社区、街道、车队等多个部门沟通次日核酸采样具体工作。因为经常深夜才接到次日采样任务,一盏台灯、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份纸笔成了她每日工作的必备用品。小到车牌号、出发时间、队员的供餐,大到物资准备、点位安排,熊丽玲都要一一确认。

  核酸采样需要精准高效,要考虑的细节非常多。熊丽玲经常一忙就忙到了凌晨两三点。经过短暂休息后,新的“战斗”就拉开帷幕。早晨,她组织队员起床、吃早餐,集合,登车准时出发。为保证6点开始采样,天还蒙蒙亮,她与“大白”们就已行驶在去往采样点的路上。

  “我是一名党员、一名护士,能用专业知识为这个城市恢复生机贡献微薄力量,是责任更是使命。”熊丽玲说。一个多月来,熊丽玲和医院的队员们足迹遍布南昌各地,共计完成了1059644人次的采样工作。

  在西湖区执行核酸检测巡查任务时,正是南昌入夏以来最热的两天,气温高达33℃。从早上7点到下午2点,为了不给社区工作人员增加负担,熊丽玲骑着共享单车往返在每个点位之间,查看点位设置合不合理,采样物资齐不齐全,队员们高温状态下身体吃不吃得消,她骑着单车巡遍了17个点位。

  5月12日是熊丽玲和队员们重返岗位的日子。5月8日,她组织大家一起拍了合影和祝福视频。“在外的一个多月,和队员们互相扶持,互相鼓励,战胜困难,建立了妥妥的战友情。作为一名护理管理者,更是护士的引导者和依靠者,我感动于护士对护理事业的执著和坚守,也深刻体会到护士对护理工作的付出和奉献。”熊丽玲表示,“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我希望社会给予护士队伍更多的理解和关爱,也衷心祝愿所有的同行们节日快乐!”

  (南昌日报记者 陈茜 吴潇远 卢梦梦 刘文君 万晓霞 文/图)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