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九龙大桥跨江主桥墩柱预计月底出水

发表时间:2022-05-16 14:06: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施工现场

  5月14日,记者在九龙大桥施工现场看到,场内起重设备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往穿梭,工人们与吊机配合,绑扎钢筋、装卸模板,进行墩柱施工,为接下来的混凝土浇筑做准备。

  “现场有400多名工人,两点一线落实核酸每日一检,特别是为确保主桥墩柱汛期前出水,关键工序24小时不间断连续作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主线桥主要进入了桥梁下部构造的施工阶段,跨赣江区域正进行墩柱、中系梁施工。西岸梁场正在进行预制梁制作;东岸梁场基本建设完成,计划这个月底开始产梁。”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九龙大桥项目部工程部长李炅达说。

  记者在50-54#施工区域看见,54#主墩柱已施工出水面,10余名工人正在进行绑扎墩柱钢筋。与一般墩柱钢筋相比,主墩的尺寸更大,钢筋结构复杂。“九龙大桥设置的主墩,由于是大尺寸的异形构造墩,施工难度较大,使用的钢筋较密集、构造复杂,必须十分了解图纸,借助工具才能将其安装至设计弧度,安装定位复杂,模板的支撑体系复杂。像这个项目一般尺寸的花瓶异形墩柱完成1节只需要3到5天时间,而主墩最快也需要7到10天才能完成1节。”李炅达介绍,他们通过对水中钻孔桩机械选型、钢管桩围堰技术比选、深水基坑开挖、大体积混凝土承台浇筑的温度控制等采取了合理有效施工技术,为墩柱施工的进度、安全保障提供了先决条件。目前,控制工期的大部分墩柱施工已经高出了水位,墩柱施工进展平稳有序,预计5月底跨江主桥水中墩全部出水,为项目施工不受赣江水位的限制、项目建设按计划完工打下坚实基础。

  施工现场的AR抓拍、事故VR体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九龙大桥安全部长王飘介绍,他们通过运用AR、VR技术,能够更好地进行沉浸式安全教育。同时,设置的智慧系统,能对施工现场进行可视化管理,更加全面地反映项目建设中的生产、安全、质量及成本等情况。还能全程监控各项施工流程,随时掌控现场质量巡检中发现的问题,一旦出现违规行为,也会自动预警。“在安全用电方面,我们采用了智能远程控制配电箱,可对电器漏电、过热、短路、过载等用电状况进行在线实时监测控制,如出现意外状况,系统将自动断开电路,这一系列操作我们在手机端就能操作。”王飘说,为确保安全生产,他们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每季度开展一次目标任务考核,同时有针对性地举行专项安全教育培训。

  记者了解到,九龙大桥项目采用“主线高架+地面辅道”的建设形式,包括跨江特大桥1座、互通立交2座、上下匝道2对、桥梁管理用房1栋。主线采用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时速60公里;辅道采用城市次干路标准,设计时速40公里。建设总里程16.55公里,其中,跨江桥梁段长约1.48公里,两岸接线长约2.7公里,桥梁互通匝道7.01公里,地面道路5.36公里。还设置了过江慢行系统。(南昌日报记者 蔡欢/文 马悦/图)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