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云开“疫”散 学子归来—— 新建区中学有序复课

发表时间:2022-05-17 10:35: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开学迎桃李,复课飘荷香。5月16日清晨,新建区部分符合条件的初三年级和中职毕业年级按下复课“启动键”。校园里再次响起朗朗的读书声,学生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学校,校园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当天上午,记者前往新建区第五中学采访了解到,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学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生复课之后的防疫措施依然严格,各部门联动撑起学生最坚实的“安全伞”。 

  疫情后返校采取封闭教学 小班化管理   

  上午7时,记者来到新建区第五中学门口,在校门口,记者看到,不少家长已陆续护送孩子抵达阔别两月之久的校园。同学们在老师、交警、城管的守护下,有序列队进入校园,领取校园通行证。他们戴着口罩、怀抱书籍,笑意盈盈地通过“智能测温人脸识别一体机”、核验“一屏展码”信息。一系列防疫措施过后,同学们轻松欢快地步入校园,沉寂两月之久的校园又恢复了勃勃生机。 

  和许久不见的同学、老师们重逢使得不少学生十分激动,“经过了两个月的疫情,终于见到了熟悉的同学和老师们,我相信在我们的互相鼓舞之下,大家都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新建区第五中学九年一班的陈以齐告诉记者,疫情隔离期间,学校老师精心安排了详细的教学方案,让大家在家里也可以合理科学地复习功课。 

  新建五中副校长邓海兵介绍,学校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并在学生返校前对教室进行了全面消杀。学生进校后,采取封闭式管理,早上8点至下午6时,学生无特殊情况均在校园内。中午老师和学生在一起用餐,学校还配备了一名专业的医生以应对突发情况。日常教学采取小班管理,每班25个人,借用未开学的初一、初二年级教室。 

  看到孩子顺利返校,学生家长十分欣慰。“我们新建区上下全力以赴,才有了孩子们今天的顺利复学,那么作为家长,要做好自我防控并教导孩子做好自我防控,我们不聚集不扎堆全力配合学校的教学工作。”学生家长孙亚娟告诉记者。 

  新建区42所学校9000余名学生复课  

  上午8时,同学们已经坐在教室里开始了自己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新建五中的教师陈丽表示,由于是疫情期间的复课,所以第一节课都是给孩子们教授防疫方面注意的事项。记者在教室里看到,每个教室的讲台上都摆放着一个“防疫物资箱”,箱子里放着消毒洗手液、酒精、测温枪、口罩等物资以备不时之需。 

  因中考在即,为了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学校专门成立了人文关怀组。“我们组织了12名教师成立了这个小组,负责疫情期间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思想动态,针对困难家庭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与帮扶,听取家长合理化的线上教学建议。负责复学后学生的心理疏导和稳定工作。”组长邹爱根告诉记者。 

  据了解,5月16日,新建区42所初中学校9000余名符合条件的初三学生正式返校。在经过了前期师生健康信息精准摸排后,各相关学校严格按照返校复课防疫要求,精心制定了“一校一案”,在环境卫生整治、校园消毒消杀、防疫物资储备、校园出入管理、上下学闭环管理、师生安全用餐及防疫教育培训、核酸采样检测、突发应急处置、线上线下教学等各方面都做了精细的安排,细化了每一个时段、每一个点位、每一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建立了上下齐动、左右互动、部门联动的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机制,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健康。 

  城管部门持续加强校园周边巡查保障工作  

  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学校平安有序复课,南昌市新建城管执法大队提前部署、精心安排,组织60名城管队员成立校园市容整治小分队,着力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早上6时30分,城管执法人员已全部到岗准备就绪,对学校周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发放小广告、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干净整洁、畅通,迎接学生返校。在新建五中、六中门口,城管队员组织学生有序排队扫码入校,规范学生的非机动车停放,劝导护送学生的家长快速离开。 

  “看到初三学生返校复课,我此时的心情十分激动,疫情防控之前吃的苦、受的累,在这一刻全都得到了回报,感到很欣慰!”城管相关负责人熊淑萍说道。下一步,新建城管大队将持续加强校园周边巡查保障工作,做好周边秩序维护。将正常巡查和错时管控相结合,减少校门口及周边人员聚集,对上下课高峰时段秩序进行重点巡查、整治,为学生返校复课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校园环境。(邹鹏飞 胡梦洁 文 喻云亮 图)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