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 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5-18 14:05: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南昌在全省发展格局中具有核心地位、龙头作用,必须先出彩、出重彩。5月13日,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会召开。省委省政府还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南昌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方案》。

  大会主题十分明确,南昌作为省会城市,省会强则全省强,省会兴则全省兴。江西要举全省之力、以硬核之策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加速释放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有力支撑。

  连日来,南昌市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全省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会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强省会各项任务,以“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的雄心壮志,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全力、全面、全速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效,加快提升南昌发展首位度和综合竞争力。

  南昌县 

  力争便民惠企事项网办率达95%以上 

  5月14日,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会上提到,作为首府首县、江西第一县,要在强省会的新征程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争当龙头标杆,用发展实绩扛起首县担当、捍卫省会荣光。

  南昌县将找准县(区)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全面开启新一轮跨越赶超加速度。深耕产业发展不动摇,立足园区主战场,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把数字赋能作为盘活存量、做大总量的关键抓手,加快打造五大千亿产业集群,构建“一区一港、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

  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各环节,做到项目招引不断档、项目推进不停步、项目保障不缺位。稳步推进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力争今年便民惠企事项网办率达到95%以上,让营商环境成为南昌县的最大吸引力、生产力。

  在提升城乡品质方面,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重,统筹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加快提升城市精细化、智慧化治理水平,高标准推进文明创建、“两整治一提升”工作,切实让全国百强县、全国百强经开区成为宜居宜业的品质之城,着力提升智慧治理、群众自治水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完善群防群控机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定必胜信心、密切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有针对性加强输入性风险防控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咬定目标不放松,全速推进各项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房屋征收。

  把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细化成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主动抓、系统抓、深入抓,做到“说一件、做一件、成一件”。同时,完善推行“赛马机制”、“蜗牛奖”评选以及“雏鹰计划”等激励制度,全面营造县(区)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火热局面。

  东湖区 

  五方面聚焦发力高质高效促发展 

  5月15日,东湖区召开第27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会精神。作为省会中心城区,东湖区深刻认识到省委省政府实施强省会战略是老城区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复兴崛起的重大机遇,将迅速扛起主责、当好主角,做好“自强”文章,加快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全力推进“五个东湖”建设。

  东湖区将从五个方面聚焦发力,高质高效促发展,充分彰显强省会战略的东湖作为。在推动经济稳中向好上聚焦发力。全面落实惠企纾困各项政策,帮助企业尽快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生产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尽快落户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开足马力推进全年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上聚焦发力。树牢“四精”理念,下足“绣花”功夫,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为导向,大力实施“重点区域景区化、背街小巷景点化、城市家具景观化”工程,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系统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全面塑造最美城市风貌。

  在打造营商环境高地上聚焦发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就近办、不求人”,确保便民惠企事项网办率达90%以上、力争95%以上。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打造“1+10+N”15分钟办税服务圈。

  在增强社会治理效能上聚焦发力。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社区治理功能,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在保障改善民生福祉上聚焦发力。加大稳岗就业力度,落实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的各项措施。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进转作风顺民意“暖心实事”工程和“七位一体”民生建设三年行动,努力把东湖建设成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省会“幸福之城”。

  西湖区 

  加快打造全省首个时尚经济展示区 

  15日,西湖区召开第21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会精神。西湖区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扛起主责、当好主角,做好“自强”文章、彰显“硬核”力量,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走前列、树标杆,为提升南昌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作出西湖贡献。

  西湖区大力弘扬“争第一、创唯一”的西湖精神,聚焦“一枢纽四中心”的发展定位和“两个大幅提升”的目标要求,锚定发展航向,找准坐标定位,确立今后一段时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即全力拼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力建设南昌高品质服务业集聚发展样板区、全力打造现代化幸福江西的首善区“三大目标”。聚焦全面实现“三大目标”,把准方向、找准定位,大力实施党建引领提力、经济总量提高、产业发展提档、招商引资提温、项目建设提速、城市建管提质、营商环境提优、生态建设提标、民生福祉提升、社会治理提效“十大专项行动”。

  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进百强”的发展思路,确保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发挥集聚效应,进一步完善高品质服务业体系,做大做强现代商贸、数字经济、楼宇经济、文化旅游、健康养老、金融保险等支柱产业,实现西湖发展“六轮驱动”。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今年总投资1351亿元的100个重大重点项目实现开工率100%。

  文旅产业是西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西湖区将进一步提升文旅消费品质,充分发挥西湖文旅资源禀赋优势,加快将华侨城欢乐象湖景区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同时要进一步做强文旅产业体系,以三大历史街区的繁荣商圈为依托,加快打造全省首个时尚经济展示区、首店经济聚集区,实现全区文旅产业“点位精致、片区联动、独具特色”的良好格局。

  新建区 

  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行“两手抓”“两手硬” 

  近日,新建区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会精神。新建区提出,今年5月份,力争实现固投、建安投资、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奋起直追,规上工业增加值稳定在9%左右,限上零售额增长5%左右;规上服务业中的商务服务业、互联网服务业等增速要跻身全市前五。

  复工复产事关民生就业大局,事关经济发展大局。

  新建区在落实车辆和司乘人员查验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序放开货运物流和人员流动限制,切实打通人流、物流堵点,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同时,各乡镇、各行业部门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督促指导复工复产企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复工复产企业成为新的疫情发生地、扩散地。

  各乡镇(开发区、管理处)、各部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全力保障企业生产所需。

  新建区要求强攻项目建设抢进度。对年初梳理的112个重点推进项目,加快启动报批、立项、环评等前期工作,强化用工、土地、资金、用能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开工、快推进、早竣工、早投产,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新的工业增量,形成机器轰鸣、塔吊林立的火热场景。

  通过主动招商、灵活招商,利用“云洽谈”“云评审”“云签约”等“不见面”形式,加强与客商的沟通洽谈,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不掉线,力争二季度打一场招商引资“翻身仗”。

  高新区 

  以生态思维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5月14日,南昌高新区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会精神。高新区作为省市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将勇挑重担,按照“一枢纽四中心”发展定位,突出开发区主责主业,创造性地落实好省市决策部署,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上凸显高新担当、贡献高新力量。

  南昌高新区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以生态思维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高新区将全面策应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强市战略部署,抢抓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申报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战略契机,以电子信息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为基石,着力打造引领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区。智能硬件方面要重点发力完善产业链条,全力推进华勤千亿产业园、天珑移动南昌产业基地、龙旗瑶湖智能科技园、加大VR硬件制造能力等项目建设;软件信息产业重点发力打造产业生态,规划建设南昌高新数谷,出台数谷政策“黄金十条”,吸引省内外龙头企业建设总部和研发中心。

  南昌高新区创造性落实“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以企业“三服务”推进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为创业服务、为创新服务、为创强服务,通过企业“三服务”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为创业服务,就是服务企业开办经营,力争2022年区本级权限内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事项网上可办、100%进驻政务大厅、90%以上全程网办、“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占比达80%以上,打造全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先导示范区。为创新服务,就是服务企业自主创新,引导骨干企业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100%覆盖,不断提高产业附加值。为创强服务,就是服务骨干企业做大做强,落实领航企业培育计划,实施“一企一策、一企一方案、一企一专班”的“三个一”工作法,持续开展“高新下午茶”活动,为区内重点骨干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

  把创新链扎扎实实建在产业链上,推动产业创新能力迈出新步伐,全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推进江西传感器科技岛、复合半导体省实验室等战略创新平台建设,全力打造中国智能传感器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推进航空科创城、中国商飞制造中心投产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以中国商飞为头部企业的国产民机研发制造基地。

  经开区 

  确保2024年实现GDP过1000亿元 

  5月15日,南昌经开区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会精神。

  南昌经开区作为南昌市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主平台、主引擎,理应在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展现积极作为。坚持产业发展的核心地位,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夯实产业基础、完善产业链,加速“2+4”重点产业集聚,加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企业服务力度,实现全区“一超两倍增,奋进20强”发展目标。

  今年年初,经开区制定了“一超两倍增,奋进20强”目标和“十大专项行动”,助力加速产业集聚、城市品质提升,力争确保“在2024年实现GDP过1000亿元,2025年实现工业营收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倍增,奋力挺进全国20强”目标,能按年度计划实现。

  同时,经开区将围绕“2+4”产业体系,即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电子信息2个首位产业,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材料、航空运维4个主导产业,积极补链延链强链,全力扩存量、补增量。通过签约落地一批体量大、质量高、引领性强的“152”项目,以及引进销售、建筑等总部经济和金融、货物运输等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项目,促进产业集聚、企业集成、项目集约,以达到加快培育2个首位产业实现“千亿级产业集群”和4个主导产业实现“百亿级产业集聚”的目标。

  市人社局 

  唱响“暖心人社 服务百姓”品牌 

  5月16日,南昌市人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第5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在市人社大厦四楼中型会议室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会精神。市人社局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 聚焦“一枢纽四中心”的发展定位和“两个大幅提升”的目标要求,坚定不移落实强省会战略中人社任务和人社担当,以“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的雄心壮志,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全力、全面、全速推动南昌人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效。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把推进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作为重要任务,以“第一等”的标准,按照“南昌人社办事不求人”的要求,加快推进“线上一网通、线下一窗办”。大力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全面推行“集中办”“就近办”“线上办”,持续优化办事标准,进一步推进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优化就业补助、养老保险、职业年金、欠薪投诉等经办规程。持续深化“123”社保业务“愉快办”服务,优化升级“一点受理,全市联动”执法模式,唱响“暖心人社 服务百姓”品牌。

  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千方百计稳就业促就业。市人社局强化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就业导向,围绕全市“4+4+X”产业体系和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注重宏观政策协调联动、集成创新,完善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持续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继续实施普惠性稳岗返还,不断提高政策覆盖面和受益率。持续推进基层成长、青年见习、就业启航、“三支一扶”等计划,大力开展就业援助行动及专场招聘活动。建成100家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每年为留昌就业的大学生提供1万个3个月以上的实习岗位。

  市人社局将大力实施“领航计划”,加速推进和做好“10万人才来昌留昌工作”和“人才10条”政策兑现各项工作,有效助推我市“抢抓海外人才回流的重大机遇,围绕核心主导主业引进一批高水平研发、管理人才和团队”。积极对接我市“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申报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工作。

  (南昌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跃强 高学斌 胡萧 李海燕 黄琛琛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