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我要继续守护好我们的家”

发表时间:2022-04-22 10:26: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工作了18年,对这里有很深的感情,虽然我已经退休,但我还要继续守护好我们的家。”4月21日,在新建区长堎镇自强路社区卡口上,已经退休的原社区书记龚小凤告诉记者。由于连续高强度的疫情防控工作,她的声音已经变得嘶哑。

  今年53岁的龚小凤,自2003年在自强路社区工作至2021年退休。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本已退休在家带孙子的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随后便迅速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人员摸排、维持秩序、服务居家隔离人员……忙到深夜,她就在卡口的小床上眯一会儿。凭借多年积累的社区工作经验,她成为了自强路社区临时负责人,不分昼夜守护着这群她熟悉的社区群众们。

  “小凤,你回来啦。”“小凤,看到你真高兴,我们生活物资都很齐全。”居民们看到龚小凤再回到社区工作,像老朋友一般和她亲热地打招呼、拉家常。

  为便于管理,自强路社区分成了7个网格,但由于该社区外来租户多,人口密集,疫情防控工作复杂。成为社区负责人后,龚小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辖区内居民情况进行整体摸排,利用“老书记”的优势,充分借助之前和社区居民保持的良好关系,发动群众一起帮忙,在连续工作13个小时后,她终于把辖区内住户情况摸排清楚,为后续的工作打好了基础。

  “我把居民当作自己的家人,他们的事就是我的事,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我义不容辞。”重回社区工作后没几天,龚小凤的电话号码便成为了自强路社区居民的求助热线,24小时手机不离身、不关机、不静音,生怕错过居民任何一条诉求。

  一日,家住第五网格的14岁小女孩小五(化名)带着哭腔向龚小凤求助。原来小五从小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但是爷爷奶奶尚在隔离,小五的一日三餐成了问题。了解情况后,龚小凤和同事们赶往现场。“孩子,有困难就跟我说。”她耐心安抚着小五的情绪,并送去了热腾腾的饭菜和新鲜的水果。随后她叮嘱网格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天定时给小五送去三餐,直到小五的爷爷奶奶回来。

  回到工作卡口,看到第六网格内还有许多生活物资没有配送,她又立即帮忙搬运。两名结束隔离的老人来到卡口,准备回家,龚小凤一眼就认出了老人。“她姓李,住在长麦南路202户,今年70多岁了。”龚小凤一边联系网格工作人员前来接老人,一边关心老人身体情况。“小凤,等我在家隔离结束后,也要出来当志愿者,过来帮你。”李奶奶拉着龚小风的手说。(吴雅波 南昌日报记者 刘帆)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