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新建区:志愿者“无声”的奉献

发表时间:2022-04-27 12:42: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4月25日上午,在新建区长堎镇立新路社区第一幼儿园的核酸检测点,一名身材瘦小的志愿者穿着隔离服正在通过手势有序引导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她,就是新建区残联残疾人专干黄春梅。自疫情发生以后,她克服自己是听障人的困难,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连续在防疫一线工作41天。核酸检测引导、上门为老人办理通行证、通过微信为残疾人士解决生活困难,每天她都在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他人提供志愿服务。“我是一名残疾人士,做自己能做的事情,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25日上午10时,天空中乌云密布,暴雨即将来临,人们感到异常闷热。在核酸检测现场,黄春梅穿着完全密封的隔离服,用手势有序引导市民排队接受核酸检测,全程没有表现出任何的焦躁和不安。 

  黄春梅是福建省宁德市人,从小因家境贫困,因病成为了一名听障人士。在朋友和残联的鼓励下,2014年,黄春梅开始从事公益活动,成为一名义工去帮助他人。2017年,她联合社区举办了贫困家庭及残疾人子女练字公益班。2020年,通过考试,黄春梅成为新建区残联残疾人专干,负责帮助望城镇的残疾人士。 

  为了克服与人交流的困难,她在家里自学发声,用手机软件同步翻译对方的话语,话语虽然不是很清晰,但已经可以做到与人的正常交流。 

  黄春梅在接受采访时说,3月16日,在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她当天就向立新路社区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当晚就在核酸检测现场开展志愿服务。 

  连续41天,核酸检测现场都能看到黄春梅维护秩序的身影。居住在少华路44号的邻居李女士说,疫情发生后,她每天都会在核酸检测现场看到楼下热心的邻居。“以前我们没有什么接触,在疫情期间,她会主动上门敲门提醒居民去做核酸。”李女士说,在单元楼还被封控管理期间,黄春梅会主动上门询问邻居们需要解决什么生活困难,“她说,耳朵听不见,让我们加她的微信,有什么需求在微信上和她说。”4月24日,黄春梅采购了一批生活物资后,还主动给李女士送去了两条鱼。黄春梅的种种暖心举动,让居住在单元里的12户邻居们感动不已。 

  作为一名志愿者,黄春梅每天在帮助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后,会主动到社区帮忙,凌晨3点发放生活物资、上门为老人办理通行证、为群众帮忙打印试卷……有时还需要帮助残疾人士解决各种生活困难。一名居住在新建区长堎新村的残疾人求助,由于瘫痪,平日吃饭她都是坐轮椅去母亲家吃饭,受到疫情影响无法出门,生活用品无法采购,一日三餐也成了问题。黄春梅了解情况后,立即和新建区残联的工作人员送去了生活用品,采购了蔬菜、水果等物资送到对方家里。 

  类似帮助残疾人士的案例还有很多,面对每一位群众的需求,她都会想办法解决,“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都很辛苦,我就想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帮他们减轻一些工作压力,如果不帮忙的,心里会很愧疚。”黄春梅朴实的话语里,是志愿者们最纯粹的初心,也是他守护南昌这座城市的方式。疫情终将过去,繁华必将如常。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