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退伍军人"小陶" 居民身边贴心的楼栋长

发表时间:2022-04-29 09:56: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邻居送生活物资、帮助80多岁老人外出看病买药、每天上门通知邻居做核酸……在立新路社区少华路24号,提起“小陶”,街坊邻居们都赞不绝口。小陶,就是新建区长堎镇立新路社区少华路24号的楼栋长陶修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4月4日背着母亲报名楼栋长,成为了单元楼里居民的管家。 

  “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下楼做核酸采集啦!”在新建区开展静态管理期间,每天早上陶修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楼上楼下挨家挨户地通知邻居们去做核酸检测,并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下楼。因为陶修建的年纪小,又非常热心,邻居们都很喜欢他,亲切地叫他“小陶”。 

  现年24岁的小陶是一名退伍军人,4月4日,因疫情形势吃紧,社区在进行封控管理后急需人手,他主动报名成为了少华路24号的楼栋长。 

  在立新路社区进行封控管理时,居民们都不敢出门。为了不让妈妈担心,小陶没有把成为楼栋长的事告知,每次出门总是借口去社区办事。小陶在领取8户居民的生活物资后,都会挨家挨户送上门。除了为住户分配送菜,通知下楼核酸采样,小陶还充当了防疫政策宣传员和心理疏导员,一一和居民们打电话,解释社区最新的防疫政策,安抚他们的情绪,及时化解他们的焦虑。 

  立新路社区是开放式老旧社区,老年人较多。在工作中,最让小陶牵挂的是他们单元楼栋的老人杨细毛。杨细毛老人已经是83岁高龄了,患有脑血栓等基础疾病,82岁的老伴宋吉花也患有许多老年病,老两口每天都要服药,才能睡得着觉。 

  “家里的药吃完了,我们两口子好几天都没有睡一个安稳觉,请你帮帮我们。”4月23日,新建区开展静态管理的第二天,杨细毛老人焦急地打电话给小陶,希望他能帮助两口子外出就医买药。得知情况,小陶立即与社区沟通,为老人的通行证加盖了“已做核酸”的印章,方便没有智能手机的杨细毛外出就医。在小陶的帮助下,社区为老人打开绿色通道,老人也顺利来到新建区人民医院就诊。 

  “我们年纪大了,很多地方都有些不方便,小陶子人好,什么事都记挂着我们,真的很感谢他。”杨细毛说。 

  作为楼栋长为居民服务了20多天,直到求助的居民找上门来,妈妈才得知真相。“知道他在当楼栋长之后,我第一感觉有点意外,但是还是感到很高兴,其实他告诉我,我也会支持他。”母亲姜四英说。 

  “身为一名退伍军人,在社区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就应该第一时间冲在前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给大家力所能及的帮助。”陶修建坚定地说,“只要社区有需要,我会一直坚守岗位,继续为大家做好服务。”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楼栋长在邻里之间既是信息员、宣讲员,也是治安员、卫生员,通过日常的生活物资采购领取发送、告知核酸检测信息、解决生活困难等等,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力量。第五网格的楼栋长程贞贞每天精准传达疫情通知,帮助邻居采购生活物资;第一网格的楼栋长周胜国是一名60多岁的退休干部,他一口气包揽了3个单元32户居民的志愿服务工作;第七网格的楼栋长胡坤友,每天都会对楼道进行清扫保洁,并用自家的八四消毒液开展消杀…… 

  在立新路社区,200余名楼栋长,服务覆盖了7个网格2600余户居民,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