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平均年龄68岁,为南昌这支志愿服务队点赞!

发表时间:2022-05-19 14:07: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志愿服务队队员在测温扫码登记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有序排队”“请打开昌通码排队等候”……连日来,在红谷滩区沙井街道丰和社区,总是看到一抹抹“志愿红”在核酸采样点现场登记信息、维持秩序,他们是丰和社区“5060”志愿服务队,也是该社区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队员10人,其中党员3人。他们以退休老年人为主,平均年龄为68岁。

  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书记,我们要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一线抗疫,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76岁的徐学旺是丰和社区“5060”志愿服务队中一名队员,他有着55年党龄,也是一名退役军人。3月17日沙井街道第一轮核酸检测启动前夕,他主动找到丰和社区党委书记徐晓琳,主动请缨参与秩序维护、物资摆放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3月25日,大雨倾盆,在丰和社区核酸采样点,徐学旺撑着一把雨伞守在检测入口,全然不顾已经湿透的裤脚和外衣。“我们已经劝过徐老穿上雨衣,但是他说要把雨衣留给更需要的医护人员。”徐晓琳说。每一次的核酸采样徐学旺都会早早地来到核酸采样点,协助社区搬运检测物资并摆放到位。“这点辛苦不算什么,为了党、为了人民的身体健康,我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徐学旺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2020年年初,这支“5060”志愿服务队同样参与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自发排班,每天在小区站岗、测温,查验昌通码、通行证。累了,就到石墩上坐坐,风雨无阻。在疫苗接种工作中,丰和社区“5060”志愿服务队队员挨家挨户宣传,动员辖区居民接种疫苗。

  环境整治的带头人 

  有序摆放的车辆、干净整洁的休闲广场……走进丰和社区,干净舒适的社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与以前相比,这里真的发生了很大变化,这都得益于我们社区有一支“5060”志愿服务队。”徐晓琳告诉记者,丰和社区丰和一区属开放式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社区在日常管理中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退休后的徐学旺主动承担起了楼栋日常环境卫生清理工作。他日复一日的坚持影响了一批同龄人。

  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刮风下雨,总能看到他们穿梭在小区弯腰捡拾垃圾的身影,同社区干部一道清扫外环境、清理卫生死角及楼道堆放的杂物,挨家挨户派发宣传资料,引导居民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南昌人。

  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这支“5060”志愿服务队是丰和社区居民群众心声的纽带,与居民们打成一片,时常将群众的心声反映到社区居委会,以便社区更好地开展工作。多年来,志愿服务队积极建言献策,停车场升级改造、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等一项项民生项目落地,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

  为强化小区治安管理,他们坚持每日在小区内巡逻。在一次巡逻过程中,志愿服务队员发现顶楼一住户家浓烟滚滚。凭着消防安全知识的积累,队员们分头行动找来水、灭火器扑灭火情,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能够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他人,我非常开心。”徐学旺说:“社区建设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胡贤辉 南昌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海燕 文/图)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