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藏族小伙守护南昌市民“钱袋子”

发表时间:2022-01-25 09:55: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春节将至,电信网络诈骗进入高发期,红谷滩公安分局生米派出所社区民警拉旺罗布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近日,记者跟随拉旺罗布,上门入户、走街串巷、走进校园开展反诈宣传工作。

  拉旺罗布是西藏日喀则人,从小在高原长大,2019年8月,拉旺罗布通过努力考上了公务员,从日喀则来到南昌,带着一颗赤诚之心投身到公安事业。虽然他参加工作时间较短,但工作却十分出色,先后荣获了2021年“南昌市优秀青年卫士”、优秀公务员、南昌市公安局嘉奖等荣誉。

  做好反诈宣传,守护好群众“钱袋子”是基层民警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高发,且呈现年轻化趋势,高校大学生等成为重点受骗人群。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骗子大多以勤工俭学为诱饵,宣扬‘零投资’‘零风险’,让学生通过刷单等方式赚取兼职费。不少学生深受其害,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在去往南昌工学院的路上,拉旺罗布给记者讲起了开展反诈宣传的重要性。为了守护好大学生们的“钱袋子”,走进辖区高校开展反诈宣传工作,几乎成了拉旺罗布每天必做的工作之一。

  “南昌工学院周边有学生3万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5200多人。”对于这些数据,拉旺罗布早已经烂熟于心。为守护师生家庭财产安全,切实提高广大师生识别、防范虚假信息的意识和能力,拉旺罗布主动请缨驻扎工学院,并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走进学校,与学生交朋友,开展反诈宣传,他天然的亲和力,很快获得了师生的认可,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旺哥”。在拉旺罗布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南昌工学院全体师生识骗防骗能力明显提升,诈骗案件大幅度降低。虽然高校的寒假已经开始,但拉旺罗布仍然坚持每天沉入社区、深入学校,走进群众和留校师生当中,检查治安消防安全隐患、宣传反诈知识,和同事们一起保卫辖区安全、守护群众的“钱袋子”。(南昌日报记者 赖海荣)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