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南昌市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2-05-13 14:18: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实战演练,检验综合应急处置能力;线上+线下,提升群众应急避险能力;居家演练,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南昌市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全面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实战演练 

  检验综合应急处置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5月12日,南昌县应急管理局在抚河梁西大桥段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分为救灾安置区搭建、水上救援、群众转移、落水者救治等6个科目。首先,演练模拟强降雨导致水位暴涨,部分群众被困,同时出现人员落水。接到指令后,参与演练人员迅速调集冲锋舟、智能遥控救生艇等装备赶赴现场救援,通过远距离遥控,对落水人员实施水面救援,经过大家的协同作战、密切配合,最终成功救起落水群众;随后开展了伤者救治、赈灾物资发放,以及冲锋舟安装、操作、驾驶技巧等科目演练。

  此次演练共出动冲锋舟4艘,智能遥控救生艇2艘,救生大桨板、救生衣、救生圈等装备30余件。演练人员按照演练方案,各司其职,反应迅速,圆满完成了各项演练项目任务,通过演练达到了检验预案、检验装备、检验队伍的效果,有效提升了南昌县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线上线下 

  提升群众应急避险能力 

  “温馨提醒各位市民,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要学习灾害防范知识和应对技能,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保护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西湖区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全面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记者了解到,西湖区利用抖音直播平台开展了线上直播宣传,并邀请“网红”多多喂录制了防灾减灾宣传视频,在“西湖发布”视频号发布。同时,该区积极组织各单位参与全省防灾减灾知识竞赛,并印制下发了一批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宣传海报和小礼品。各街道(镇)通过讲座培训,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小礼品,小喇叭、电子屏循环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全覆盖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此次活动,西湖区共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50余场,张贴海报300余张、横幅30余条,发放环保袋、抽纸、围裙、停车号码牌等宣传品6000余份,播放宣传标语、视频20000余次,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避险能力,切实推动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的推广、普及,最大限度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居家演练 

  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 

  居家线上学习忙,防灾演练不停息。为增强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灾害应急处置能力,青云谱区多所幼儿园开展了“居家防震减灾线上学习与演练”活动,切实为居家安全保驾护航。

  在青云谱镇中心幼儿园,各级班主任利用班级群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幼儿和家长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教授了自然灾害来临时居家自我保护的方法,提高了居家紧急避险的安全意识。此外,在家长的陪伴下,孩子们在家中上演了一场“居家防震演练”。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就近选择坚硬的遮挡物躲避,用衣物枕头等护住头颈。

  通过此次防灾减灾活动,增强了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紧急情况下的自我保护能力。今后,青云谱区将继续加强安全教育与演练,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明良平 南昌日报记者 万敏 文/图)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