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南昌坚持以人为本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发表时间:2022-05-18 14:09: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安义县组织检查5座大桥防汛安全隐患整改情况

  日前,市防指在参加了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后,对当前全市防汛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求认真贯彻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精神尤其是省领导的指示精神和国家防总的相关部署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做好防汛备汛和救灾准备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前一轮强降雨,我市未雨绸缪、靠前部署,没有造成严重的灾害,市防指要求对这轮强降雨的应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特别是针对预警预报、信息传递、指挥调度、物资储备等环节,既要总结经验,更要查找差距、补齐短板,以便全力应对汛期可能发生的更为复杂严峻的强降雨和洪涝灾害。坚持群众提前转移制度,健全完善“6小时风险预警、3小时风险通报、1小时风险叫应”联防联动机制,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危险区和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妥善安置工作;要对防汛抢险物资、装备再检查,不足的迅速补足,各类抢险救援队伍要枕戈待旦,有针对性组织防汛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现汛情和险情能够快速反应、迅速集结,以最快速度投入抢险救援,最大限度降低洪涝灾害的危害和损失。

  为督促各地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市防指检查组深入湾里管理局洗药湖管理处,实地检查了乌井水库及乌井村、牛岭村地质灾害隐患点,查看了牛岭村转移群众集中安置点等情况,要求各地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要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坚持风险防控与隐患治理相结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紧急情况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应急措施,加大重点堤段和薄弱部位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及早处置各类隐患;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做好应急预案、完善联动机制、落实队伍物资,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市防指的要求,安义县、红谷滩区等地组织开展了防汛检查督导。安义县防指组织实地督导西外环北潦河大桥、安义大桥改造工程、北潦河大桥、东阳特大桥、南潦河特大桥5座大桥防汛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要求各有关乡镇、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按要求将5座大桥防汛隐患整改到位。红谷滩区防指第三分指挥部督导组深入生米街办实地察看燕湖圩、周家闸等圩堤、涵闸运行情况,详细了解防汛物资储备、巡查值守、监测预警等情况,要求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做好防汛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密切关注水位和圩堤运行情况,对隐患及险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科学制定防汛预案,确保一有险情及时调度各方力量控制,做到应急保障到位;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认真履行各级防汛责任,形成防汛合力,对履职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

  (南昌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邹鹏飞 文/图 )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