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向险而行 雄鹰守护英雄城——记第七届南昌市道德模范周嘉宇

发表时间:2022-05-19 14:07: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周嘉宇和队员开展义务消杀

  “公益事业就是我每天要做的事,不是等到将来有机会再做”“我的快乐来自帮助他人、奉献社会”……说这些话的人就是周嘉宇,第七届南昌市道德模范。南昌市雄鹰救援队自2012年5月成立以来,周嘉宇带领队伍积极投身应急救援工作一线,通过志愿服务、奉献爱心等一系列活动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影响带动了身边亲朋好友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

  名副其实的“防疫突击队” 

  “我现在腿都是抖的,好想躺在床上睡上一天……”3月23日7点,周嘉宇才结束在火车站的夜间执勤,仅休息了一个上午,就带着队员协助市红十字会一起卸下1500箱矿泉水。而这,只是南昌市红十字雄鹰救援队队员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

  今年疫情发生后,周嘉宇立即召集专职人员和医务志愿者、防疫消杀志愿者、急救志愿者等相关专业志愿者,成立了雄鹰救援队疫情防控指挥部,全力投入到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从3月17日到现在,周嘉宇带领队员们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承担着防疫消杀、密接人员转运、物资转运等任务,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是名副其实的“防疫突击队”。4月1日至5月18日,周嘉宇带领队员承担着义务为新建方舱医院医务人员和专家组驻地进行每天两次的防疫消杀工作,部分队员还为社区、学校等地进行免费消杀。截至目前,南昌市雄鹰救援队累计消杀面积达182.36万平方米。

  “3月22日开始,我和何智每天带领22名队员和志愿者,协助人员急缺的封控点进行管理。”周嘉宇说,从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哪怕气温骤降,狂风大作,但他们始终坚守抗疫一线,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队员们知道周嘉宇的女儿还没满月,都劝他回去陪陪。周嘉宇说:“我最大的愿望是疫情早日散去,国家无恙、人间皆安,我相信我的家人能理解支持我,我的孩子长大后也会为我今天所做的一切感到骄傲。”

  “有多大的能力就做多大的事” 

  从事应急救援以来,周嘉宇和队员们曾数次直面险境。2019年2月9日,南昌梅岭风景区路面结冰,一对夫妇携带一名婴儿下山受阻。接到求助电话后,南昌市雄鹰救援队随即派出救援人员赶往现场。回忆救援场景,周嘉宇和当时参与救援的队员仍心有余悸:“道路结冰严重,我们靠绳索和车辆固定前行了三五公里,车辆几次都差点掉进悬崖、深沟里。几个小时后,我们成功搜寻到了受困人员,对伤员伤口进行消毒处理后,将他们往山下转运。”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周嘉宇带领团队在高速卡点累计检查来往车辆3千余辆次,排查人员1.2万余人次,在卡点服务1200个小时,还发放了一线医院后勤物资12000斤及一线医院隔离病床200套、消毒液等急需物资。2020年7月,九江永修洪灾救援,周嘉宇又一次义无反顾地投身救灾救援,诠释了一名老兵“退伍不褪色”的军人风采……如今的雄鹰救援队已成为公安、消防部门的得力“助手”。周嘉宇告诫队员:“我们有多大的能力就做多大的事。你能救,别人也能救。你做到了,说明在对的时间做了对的事情,不要过分关注外界的赞誉和评价。”

  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13000余小时 

  “取名‘雄鹰’是与英雄城的美名呼应。我们希望队伍能够像雄鹰一样飞向需要帮助的地方。”周嘉宇说。在他的带动下,南昌市雄鹰救援队已发展正式队员1200人,常备执勤人员120余人,围绕应急突发事件救援行动、红十字救护知识普及和培训、大型会议赛事保障等,长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周嘉宇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13000余小时,团队参与各类活动的人数近万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2014年,由江西省红十字会批准、在南昌市雄鹰救援队成立南昌市应急救护培训中心。截至目前,已经培养合格救护员近7万名,应急救护普及35万人次;培训的急救员中,有2400余例成功自救和救人的案例。(付鑫 南昌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海燕 文/图)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