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最后一公里”的守护者

发表时间:2022-04-22 10:25: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新建区各方力量汇集在一起,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4月,仍有一群人处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新建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新建中心中队长谭建富坚守着岗位,而他的爱人杨娜作为医护人员支援核酸检测;新建区人民法院法警伍奕龙接过了父辈的旗帜,深入合围区为群众解决困难;石埠镇人大办主任万冲冲留守合围区,就地做起了志愿者……“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种力量汇集在一起,在这个特殊时期保护好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战疫夫妻档”:夫妻同心 共克时艰 

  4月20日11时,记者在新建区心怡广场附近见到了新建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新建中心中队长谭建富,此时的他正在等待配餐送达,“我一会儿要去给各个点位的兄弟们送饭。”在等待配餐的途中,谭建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谈及自己“连轴转”的一个月时,他云淡风轻地说:“作为一个中队长,我不去,谁去呢?”

  在南昌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初级阶段,谭建富有两个任务,一是要排查街上的滞留人员,二是针对合围区里的住户进行人数清点。4月2日上午,还处于管控中的新建区街上车辆稀少,谭建富在带队巡查的途中看到一名孕妇。经过询问后得知,该名孕妇独自一人被封控在新建区,无奈之下只能自己徒步去医院产检。在了解事情的缘由后,谭建富立刻驱车送她赶到医院,并叮嘱她有困难要及时求助。

  自3月16日以来,谭建富就一直吃住在单位,但他并没有很在意自己,“我爱人比我更辛苦!”原来,他的爱人杨娜是一名医护人员,在2020年武汉疫情时,杨娜还曾作为第一批代表江西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率先出征,同事们都称赞其二人为“战疫夫妻档”。在和记者交谈的过程中,配餐已经送达站点,谭建富立刻带领队员开始搬运起午餐,“动作要快一点,不然饭都要凉掉了。”话音刚落,他便带着一车午饭赶往了下一个卡点。

  志愿者:用行动迎接开放的那天 

  “熊奶奶,你的药已经送到了,记得要按时用药啊。”4月20日下午1时,记者在新建区自强路社区见到了志愿者万冲冲,他正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给居民送药。作为社区的一位住户,自合围区被封控以来,他就主动请缨成为了自强路社区金穗小区志愿者,承担小区物资发放任务的工作。“自强路这边的药店已经全部关掉了,但是我们这边还有81户住户、300来人,我跟药房联系好后让他们送药到卡口,我再送到具体的网格。”记者了解到,自强路社区住着很多独居老人,由于子女无法进入到封控区,照顾老人日常的工作就落在了社区志愿者的身上。

  除了承担小区物资发放任务,万冲冲日常还会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为了避免人群聚集产生大规模感染,他需要带着医护人员挨家挨户地上门检测核酸;在完成上门核酸检测后,会根据统计数据比对人数,确保不漏一人。“各位邻居,现在从一栋一单元开始做核酸,请提前准备好昌通码。”每当万冲冲的声音在社区里响起,社区的住户就知道,新的一轮筛查即将到来。

  4月21日,万冲冲告诉记者,自己所负责的网格已经8天全员阴性,“坚持就是胜利,作为社区志愿者,我们要用行动和服务来守护居民,我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一定会迎来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法警:创建合围区“小伍哥帮帮团” 

  “我家的锁打不开了,谁来帮帮我开锁啊。”4月18日,北林社区一名年近70岁的老人焦急地向新建区人民法院的攻坚队“求救”,接到老人的求助后,法院干警伍奕龙和队友赶忙安慰老人,跟着她回到家,经过一番操作终于把门锁打开。

  北林社区在此次疫情中,显得尤为特殊,一方面它是新建区典型的老城区,全社区没有一家物业,留守妇女儿童、空巢老人多,残疾人员和低保人员也多,居民人员复杂;另一方面它也是此次疫情中受感染人数最多的一个社区。“疫情期间,实行网格化管理,我们新建法院北林攻坚队负责的第7网格共289户649人。”伍奕龙告诉记者。

  在进驻到北林社区后,伍奕龙创建了网格联络群“小伍哥帮帮团”,在社区网格登记的时候让居民每户派一名代表加入了网格微信群,及时了解居民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居民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在群里反映。“帮帮团”建立以来“生意火爆”,有的煤气用完了,有的孩子奶粉、纸尿裤用完了,有的降压药用完了……居民们的需求应接不暇,攻坚队所有队员们就地转化为“帮帮团”成员,第一时间联络相关的超市、药店,为居民提供联系方式。居民自己在线上采购后,队员们代为运输并把物品放到楼道门口,群里分别@居民及时领取,叮嘱他们做好消毒。

  “不是有一句话说‘有困难找警察’,我的父亲就是一名警察,我现在也是一名法警,虽然这次任务非常艰苦,但我的家人非常支持我,能够服务好群众,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所在。”伍奕龙说。

  (南昌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邹鹏飞 胡梦洁 文/图)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