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暖”声音的别样守护

发表时间:2022-04-25 13:59: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4月一个普通的夜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闫兰家的宁静。正在吃饭的心理援助热线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闫兰放下碗筷,赶紧拿起电话:“您好,这里是江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援助热线。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电话那头无人应答,只传来轻微的啜泣声,似乎是个学生。

  闫兰放柔了声音,轻声道:“你有什么不开心的,可以说给我听。”

  “再过几周就要考试了,学校因为疫情停课,我学习压力很大,爸爸妈妈也总不理解我……”等了半天,电话那头终于传来一个男生的声音……近一个小时的通话结束后,闫兰在工作本上记下电话内容。这是当天她接的第8个咨询电话。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昌市卫生健康系统全面进入“战斗”状态。疫情下,人们面对的不仅是病毒带来的恐惧,更多的是日常生活被打乱后,对未来不确定所带来的焦虑、困扰、烦躁,甚至抑郁……这个时刻,心理援助热线则给予这些无助的来电者以宝贵的理解和支持。

  0791-88330120,是由江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团队志愿者义务承担的全省首条心理援助公益热线,平时来电求助咨询的多为人际关系问题、学习问题以及疾病困扰等。在此轮疫情发生半个月之后,心理热线每日来电量增至原来的3-4倍,为此,江西省精神卫生中心专门指派了7位心理咨询师24小时接听热线。同时,针对精神疾病患者来医院开药困难的现实问题,医院医务科还安排了专人接听求助者电话,协助其购药并寄药,极大地解决了患者购药难的问题,也缓解了不少心理疾病患者的就医焦虑。

  心理援助热线的存在,为疫情下出现负面情绪的人们提供了一个能够被理解、包容和支持的港湾,极大地疏解了他们的不良情绪,帮助相关人员顺利度过封闭期,还为那些情绪处于极端失控的个体给予了安慰。“能为那些处于情绪困扰的人们提供一个被理解、支持和宣泄的地方,并解救那些处于失控边缘的个体,就是推动我们在心理援助道路上继续笃定前行的最大动力,也是我们心理医生最大的成就!”闫兰说。

  (李霆 南昌日报记者 刘冕)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