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农村危旧房改造让“忧居”变“优居”

发表时间:2022-05-12 14:01:00   来源:南昌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改造前

 

改造后

  “现在我们的房子宽敞明亮,住着也踏实,这得感谢政府实施的危房改造。”南昌县三江镇村民徐细堂高兴地说。徐细堂是南昌县三江镇低保户,以前的房子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因常年遭受雨水侵蚀,已出现多处渗水,伴随有明显的裂痕和裸露的钢筋,房屋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今年4月份,镇、村工作人员为徐细堂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4月下旬,他搬进了“临时安置区”。记者了解到,像徐细堂这样的情况,在南昌县三江镇有30余户。近年来,南昌县三江镇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坚持“边排查、边拆除、边整治”,全面落实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切实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让农村低收入群体“居有所安、心有所栖”。

  长期以来,农村老旧危房一直是村庄规划建设中的一个“短板”,既浪费了公共资源,又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陈旧破败的建筑更影响着村庄形象,拆除和整治势在必行。为彻底消除房屋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南昌县三江镇高度重视、全面发力,把破解农村废旧闲房危房难题作为推进“危房排危”整治的重要抓手,加大对破房弃院、残垣断壁的拆除和整治力度,细筛细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摸排辖区内危房数量;组织镇、社区干部分组入户走访耐心说服居民群众,一对一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做好拆违前的思想工作,发放、签订隐患通知书,最终达成统一拆除违建协议;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通过提高土地利用水平,规范长效管理机制,针对改造建设、搬迁、拆旧复绿等问题,“因地制宜”逐户制定拆除方案,加快危房旧房拆除力度,确保拆除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目前,三江镇共拆除房屋10余处,涉及面积5000余平方米。

  “我们在这里住了30多年了,对这里的感情很浓厚的,但因为房子建筑时间也有50多年了,经常会漏雨,住起来有一定安全隐患,房屋拆迁过程中,政府还给我们临时安置房屋,建新房对我们也有好处,我非常支持。等我的房子建好了,希望在这里过上休闲、娱乐的生活,增加美好的回忆。”南昌县三江镇乌龙街居委会居民余兰说道,伴随着挖掘机械的轰鸣声,一栋栋老旧危房瞬间倒塌,取而代之的是对村庄环境进行重新规划和打造,在不久的将来,迎接三江镇人民的将是优美的环境、宜人的住居、幸福的生活……(胡雪萍 南昌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琛琛 文/图)

责任编辑:熊 武返回顶部